top of page
搜尋

被神所毁灭的多益是爱说谎并以信仰为谋利工具的恶人

作者:小草


在扫罗做以色列王时代,大卫为了躲避扫罗的追杀,逃到挪伯城的祭司亚希米勒那里,亚希米勒在不知真相的情况下,听从大卫的要求,给了大卫饼和刀(撒上21)。此事后来被当时在场的以东人多益向扫罗告密,导致挪伯城的所有祭司在一日里全被扫罗下命杀死,共有85位。之后又把挪伯城中的男女、孩童、吃奶的、和牛、羊、驴、尽都杀灭(撒上22)。这是一场非常非常残暴和血腥的屠城事件。


以东人多益是位极少被人注意到的圣经里的小人物,因为他只是出现在这场屠城的记载里。但是,多益这位小人物在这场屠城事件上,却是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以致大卫还针对多益的恶行,作了一首训诲诗,就是《诗篇52》。大卫借这首诗,控告了多益的罪恶,并对多益的最终灭亡发出了先知性的预言。通过大卫的这首诗,得以看到神对恶人多益的审判。


诗篇52

52:1 〔以东人多益来告诉扫罗说、大卫到了亚希米勒家.那时、大卫作这训诲诗、交与伶长。〕勇士阿、你为何以作恶自夸. 神的慈爱是常存的。

52:2 你的舌头邪恶诡诈、好像剃头刀、快利伤人。

52:3 你爱恶胜似爱善、又爱说谎、不爱说公义。

52:4 诡诈的舌头阿、你爱说一切毁灭的话。

52:5 神也要毁灭你、直到永远.他要把你拿去、从你的帐棚中抽出、从活人之地将你拔出。

52:6 义人要看见而惧怕、并要笑他、

52:7 说、看哪、这就是那不以 神为他力量的人.只倚仗他丰富的财物、在邪恶上坚立自己。

52:8 至于我、就像 神殿中的青橄榄树.我永永远远倚靠 神的慈爱。

52:9 我要称谢你、直到永远、因为你行了这事.我也要在你圣民面前仰望你的名.这名本为美好。


扫罗王因嫉妒而追杀大卫,这是扫罗的不义之行。当扫罗对他左右的臣仆发怒说,没人告诉他大卫的行踪,认为他们都在结党要害他,多益就对扫罗告密了大卫去见祭司亚希米勒的事。经上的记载:“你们竟都结党害我.我的儿子与耶西的儿子结盟的时候、无人告诉我.我的儿子挑唆我的臣子谋害我、就如今日的光景、也无人告诉我、为我忧虑。 那时以东人多益站在扫罗的臣仆中、对他说、我曾看见耶西的儿子到了挪伯亚希突的儿子亚希米勒那里。 亚希米勒为他求问耶和华、又给他食物、并给他杀非利士人歌利亚的刀。”(撒上22:8-10)


多益在当时那样的处境中对扫罗说这些话,无异于告诉扫罗,亚希米勒与大卫结盟要害他,因亚希米勒又是提供吃的,又是提供武器给大卫。所以,扫罗就认定亚希米勒与大卫结盟要害他。扫罗对亚希米勒说,“ 你为甚么与耶西的儿子结党害我、将食物和刀给他、又为他求问 神、使他起来谋害我、就如今日的光景。”(撒上22:13)无论亚希米勒怎么申明无辜,扫罗还是定意把亚希米勒全家处死。


大卫诗里的这几句,就是在怒斥多益那诡诈邪恶的舌头,“你的舌头邪恶诡诈、好像剃头刀、快利伤人。你爱恶胜似爱善、又爱说谎、不爱说公义。 诡诈的舌头阿、你爱说一切毁灭的话。”作恶本身就够罪恶了,但恶人却不以所行的罪恶为羞耻,甚至于还以恶自夸,他们荣耀罪恶,这是何等的邪恶!当扫罗命令去杀耶和华的祭司时,“扫罗的臣子却不肯伸手杀耶和华的祭司。王吩咐多益说、你去杀祭司吧。以东人多益就去杀祭司、那日杀了穿细麻布以弗得的八十五人。又用刀将祭司城挪伯中的男女、孩童、吃奶的、和牛、羊、驴、尽都杀灭。”(撒上22:17-19)在扫罗的臣子都不肯伸手杀耶和华的祭司时,多益却听从了扫罗的话,残忍地把八十五个祭司都杀了。这是何等深重的罪恶!但多益并不以此为恶,却还自以为是勇士,所以,大卫说他,勇士阿、你为何以作恶自夸,在邪恶中坚立自己。


多益虽然是以东人,但他之所以会看到大卫到祭司亚希米勒那里,经上是这么说的,“当日有扫罗的一个臣子留在耶和华面前.他名叫多益、是以东人、作扫罗的司牧长。”(撒上21:7)也就是说,多益是个曽站在耶和华面前的外邦人,说明他至少在外表或仪式上皈依以色列人的宗教。但从他后来残忍地屠杀祭司的恶行来看,他的信仰皈依更可能只是为了在扫罗的军中谋得个官长的职位,而并不是真的信靠神,他只是把宗教信仰当成谋利的工具,他对神毫无敬畏之心,以致竟敢伸手残忍地屠杀神的祭司。


利用信仰来谋取个人的名利是非常的邪恶,主耶稣所严严痛斥的假冒为善的法利赛人和文士,也是披着宗教和敬虔外衣的恶人。他们故作敬虔,为的是谋得筵席上的首座、会堂里的高位,和人在街市上问他们安、称呼他们拉比。(太23:6-7)但他们却不行公义、怜悯、信实。(太23:23)多益虽不是宗教人士,但却也装成皈依以色列民的信仰,得以混进以色列军中,获得扫罗王的信任。结果,神的八十五个祭司被他杀死。


当大卫得知多益的残暴恶行时,神就借着大卫对多益发出了审判性的预言,“神也要毁灭你、直到永远.他要把你拿去、从你的帐棚中抽出、从活人之地将你拔出。”(诗52:5)虽然大卫因着祭司亚希米勒全家的丧命而自责,认为都是因他的缘故(撒上22:22)。但大卫的心仍然依靠神的慈爱,称赞神的慈爱永远常存。虽然恶人自夸,好像勇士,一时得意,但他们终将被神所毁灭,从活人之地被除去,被义人所嘲笑。


相关博文:

261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使基督从死里复活的大能大力是何等浩大(钟马田)

作者:钟马田 经文:并知道他向我们这信的人所显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运行的大能大力,使他从死里复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边,远超过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连来世的也都超过了;又将万有服在他的脚下,使他为教会作万有之首;教会是他的身体,是那充满万有者所充满的。(弗1:19-23) 基督徒的得救是神在我们里面能力的彰显。我越来越深信:我们当中有

新约福音书纵览(史普罗)

作者:史普罗(R C Sproul) 编注:此文是选录自史普罗(R C Sproul)牧师的《从尘土到荣耀》的福音书部分,和《耶稣所作的事》这两个神学讲座系列的文字稿,作为新约福音书纵览学习资料。 1。 施洗约翰 耶稣说:〝众先知和律法说预言,到约翰为止。〞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直到约翰才结束,而且包含约翰在内〞。论到施洗约翰,耶稣也曾这样说过:〝凡妇人所生的,没有一个兴起来大过施洗约翰的;然而天国

十字架与自我:舍己与背十架意味着什么?(宾克)

作者:宾克(A W Pink) 经文:于是耶稣对门徒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马太福音16:24) 在探讨这节的主题之前,我们先解释一下这句话中的一些词。「若有人」:指所有想与耶稣的门徒同行,并且想聚集在他旗帜下的人们而言的。「若有人要」:是一个份量很重的希腊词,它不仅指愿望,而且也指满有决心去达到目标。「跟从我」:如同一个仆人服从他的主人、一个学生服从他的老师、一

文章: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