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 作家相片小草

巴拉为什么要女先知底波拉和他同去?是胆怯吗?

作者: 小草


在士师时代,当以色列人被迦南王欺压时,神兴起了女先知底波拉作以色列的士师。经上有这么一段记载:


士4:4-10

有一位女先知名叫底波拉、是拉比多的妻、当时作以色列的士师。

他住在以法莲山地拉玛和伯特利中间、在底波拉的棕树下.以色列人都上他那里去听判断。

他打发人从拿弗他利的基低斯、将亚比挪庵的儿子巴拉召了来、对他说、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吩咐你说、你率领一万拿弗他利和西布伦人、上他泊山去。

我必使耶宾的将军西西拉率领他的车辆和全军、往基顺河、到你那里去.我必将他交在你手中。

巴拉说、你若同我去、我就去.你若不同我去、我就不去。

底波拉说、我必与你同去、只是你在所行的路上、得不着荣耀.因为耶和华要将西西拉交在一个妇人手里。于是底波拉起来、与巴拉一同往基低斯去了。

巴拉就招聚西布伦人和拿弗他利人到基低斯.跟他上去的有一万人.底波拉也同他上去。


对于巴拉要求底波拉与他同去,否则他就不去这件事,普遍地被理解为这表明了巴拉的胆怯和软弱。但我觉得这样的解释未必正确,因为巴拉的名字出现在希伯来书的信心伟人榜上:


希11:32-34

我又何必再说呢.若要一一细说、基甸、巴拉、参孙、耶弗他、大卫、撒母耳、和众先知的事、时候就不够了。 他们因着信、制伏了敌国、行了公义、得了应许、堵了狮子的口。灭了烈火的猛势、脱了刀剑的锋刃、软弱变为刚强、争战显出勇敢、打退外邦的全军。


从上面这几节经文可见,巴拉与旧约时代的信心伟人同列,不仅有信心,且是勇敢争战,打退了仇敌。所以,把巴拉看成是个胆小软弱的男人,是与圣经对他的赞许不相符合的。


那么,该怎么理解让巴拉被理解成胆小软弱的这节经文呢?“巴拉说、你若同我去、我就去。你若不同我去、我就不去。” 我觉得这是因为人很容易认为,要求别人同去常是为了人多可以壮胆,所以就简单地把巴拉要求底波拉同去理解成是为了壮胆,以致让人以为他不够刚强壮胆。很类似的要求在摩西身上也出现过,当神交代摩西把以色列人领进迦南应许之地时,摩西就要求神与他同去,否则就不去。“摩西说、你若不亲自和我同去、就不要把我们从这里领上去。人在何事上得以知道我和你的百姓、在你眼前蒙恩呢、岂不是因你与我们同去、使我和你的百姓、与地上的万民有分别么。”(出33:15-16)从这可见,摩西要求神同去,并不是出于胆怯,而是为了证明他们确实是在神眼前蒙恩的。


巴拉要求底波拉的同去,完全可能是出于和摩西要求神同去一样的原因。当然,底波拉不是神,但在士师时代,神与士师同在(士2:18),底波拉作为士师也就有神的同在。所以,有底波拉的同在,也就有神的同在。巴拉要求底波拉同去,也就等同于要求神同去,这不仅不是表明巴拉的胆怯或胆小,反而是表明巴拉对神的信心。虽然敌军强大,但是只要有神的同在,他就敢于去与仇敌争战,这正是巴拉伟大的信心,也因此被神所赞许,而成为后世的信心榜样。


如果说,巴拉是因为胆小而要求底波拉同去,那么,多一个女人的同去真的能给胆小的人壮胆吗?恐怕还是不能的。底波拉是女先知,而不是战士。女人在战场上可能增加不了什么战斗力,说不定还需要男人来保护,反而对战斗更不利。而且,如果巴拉真是个胆怯之人的话,神怎么会选中他?神是监察人心肺腑的,神要用的人,神必然会赐给他足够的刚强和胆量,“借着他的灵、叫你们心里的力量刚强起来。”(弗3:16)“倚赖他的大能大力、作刚强的人。”(弗6:10)所以,把巴拉的要求简单地理解为是因为他胆小不像个大男人,完全可能是误读了经文,以致造成对这位信心伟人的误解。


至于怎么理解这节经文,“底波拉说、我必与你同去、只是你在所行的路上、得不着荣耀.因为耶和华要将西西拉交在一个妇人手里。” 普遍认为这节经文是在支持巴拉胆小的解释,是底波拉在告戒巴拉,他这样要求一个女人同去,就得不着荣耀,会显得很不光彩。简单和表面地来看,好像是这么个意思。但是,认真去看,底波拉只是告诉巴拉,在这件事上他得不着荣耀,原因是神要将敌军的首领西西拉交在一个妇人的手里,并不是巴拉的什么原因。底波拉事先跟巴拉说这话,更可能的意思是让巴拉知道,这场战事的结果不会让他个人得着荣耀。通常情况下,打完胜战后,率军的将领会得着荣耀,但由于神已定意要把西西拉交在一个妇人手里,所以胜利之后,巴拉就不要期待得到荣耀。


在事先得知得不着荣耀的情形下,巴拉还愿意去争战吗?如果巴拉很在乎个人的荣耀,他完全可能就不愿去打这场战了。但是,巴拉并没有因为得不着个人的荣耀就逃走,而是率军前去与敌军争战。“底波拉对巴拉说、你起来、今日就是耶和华将西西拉交在你手的日子.耶和华岂不在你前头行么.于是巴拉下了他泊山.跟随他有一万人。耶和华使西西拉和他一切车辆全军溃乱、在巴拉面前被刀杀败.西西拉下车步行逃跑。 巴拉追赶车辆、军队、直到外邦人的夏罗设.西西拉的全军、都倒在刀下、没有留下一人。”(士4:14-16)“这样、 神使迦南王耶宾、被以色列人制伏了。从此以色列人的手、越发有力、胜了迦南王耶宾、直到将他灭绝了。” (士4:23-24)


底波拉和巴拉的这场胜战,把以色列人从大大欺压他们20年的仇敌手下拯救出来,从此让以色列国太平了四十年。很美的这节经句,“耶和华阿、愿你的仇敌、都这样灭亡、愿爱你的人如日头出现、光辉烈烈。”(士5:31)就是出自底波拉和巴拉打完这场胜战后所作的歌。(士5)

144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使基督从死里复活的大能大力是何等浩大(钟马田)

作者:钟马田 经文:并知道他向我们这信的人所显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运行的大能大力,使他从死里复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边,远超过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连来世的也都超过了;又将万有服在他的脚下,使他为教会作万有之首;教会是他的身体,是那充满万有者所充满的。(弗1:19-23) 基督徒的得救是神在我们里面能力的彰显。我越来越深信:我们当中有

新约福音书纵览(史普罗)

作者:史普罗(R C Sproul) 编注:此文是选录自史普罗(R C Sproul)牧师的《从尘土到荣耀》的福音书部分,和《耶稣所作的事》这两个神学讲座系列的文字稿,作为新约福音书纵览学习资料。 1。 施洗约翰 耶稣说:〝众先知和律法说预言,到约翰为止。〞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直到约翰才结束,而且包含约翰在内〞。论到施洗约翰,耶稣也曾这样说过:〝凡妇人所生的,没有一个兴起来大过施洗约翰的;然而天国

十字架与自我:舍己与背十架意味着什么?(宾克)

作者:宾克(A W Pink) 经文:于是耶稣对门徒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马太福音16:24) 在探讨这节的主题之前,我们先解释一下这句话中的一些词。「若有人」:指所有想与耶稣的门徒同行,并且想聚集在他旗帜下的人们而言的。「若有人要」:是一个份量很重的希腊词,它不仅指愿望,而且也指满有决心去达到目标。「跟从我」:如同一个仆人服从他的主人、一个学生服从他的老师、一

文章: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