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 作家相片小草

基督徒能不能吃血?

作者:小草


在旧约时代,神就严严地禁止以色列民吃血,见下面经文:

《利未记》

17:10 凡以色列家中的人、或是寄居在他们中间的外人、若吃甚么血、我必向那吃血的人变脸、把他从民中剪除。

17:11 因为活物的生命是在血中.我把这血赐给你们、可以在坛上为你们的生命赎罪.因血里有生命、所以能赎罪.

17:12 因此我对以色列人说、你们都不可吃血、寄居在你们中间的外人、也不可吃血。

17:13 凡以色列人、或是寄居在他们中间的外人、若打猎得了可吃的禽兽、必放出他的血来、用土掩盖。

17:14 论到一切活物的生命、就在血中、所以我对以色列人说、无论甚么活物的血、你们都不可吃、因为一切活物的血、就是他的生命.凡吃了血的、必被剪除。

《申命记》

12:23 只是你要心意坚定不可吃血、因为血是生命、不可将血〔原文作生命〕与肉同吃。 12:24 不可吃血、要倒在地上、如同倒水一样。 12:25 不可吃血、这样、你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你和你的子孙就可以得福 实际上,神对血的禁止并非起始于摩西律法,而是在大洪水之后,当神把动物也赐给挪亚和他的儿子作为食物时就说了: 《创世纪》 9:1 神赐福给挪亚和他的儿子、对他们说、你们要生养众多、遍满了地。 9:2 凡地上的走兽、和空中的飞鸟、都必惊恐、惧怕你们.连地上一切的昆虫、并海里一切的鱼、都交付你们的手。 9:3 凡活着的动物、都可以作你们的食物、这一切我都赐给你们如同菜蔬一样。 9:4 惟独肉带着血、那就是他的生命、你们不可吃。 所以,以色列人是严禁吃血的,吃血的行为是很难被他们接受。有些异教还以喝动物血为其宗教仪式,这在以色列人眼里都是很可憎的。到了使徒时代,福音也传给外邦人,外邦人里也有归信主耶稣的。这时,有些犹太人就要求信主的外邦人也得服从摩西的律法,比如,要受割礼。为此,教会和使徒并长老就在耶路撒冷聚会商议这事,详见使徒行转15章的记载。 此次商议的结果就是写信给外邦人的教会,信中说到: 15:28 因为圣灵和我们、定意不将别的重担放在你们身上.惟有几件事是不可少的、 15:29 就是禁戒祭偶像的物、和血、并勒死的牲畜、和奸淫.这几件你们若能自己禁戒不犯、就好了.愿你们平安。 也就是说,使徒时代的外邦信徒也是被禁止吃血的,这样的禁戒被认为是不可少的。那么,这样的禁戒对现今是否还有效?对此,基督教界里有不同的观点和看法。一个观点是认为,当时的禁戒是为了不让犹太人看到外邦信徒吃血而深感厌恶,以致出现信徒之间的分争、不和睦。持这种看法的人就认为,并非吃血本身是犯罪,而是为了不绊倒人才有此禁戒,这种观点就认为吃血并非是绝对不可以的。另一个观点是认为,神对血的禁止有更深的原因和理由,生命是在血中,血有赎罪的功用,基督的宝血能赎选民的罪,血并不是神赐给人的食物。所以,这种观点就认为吃血是不可以的。 挪亚大洪水之后,神允许人吃动物,但却特别禁止人吃血,把肉和血做出清楚的分别。神在旧约时代所设立的礼仪律主要是预表的作用,神给以色列人设立的饮食条例,主要的则是为了让以色列民与外邦人分离、不混杂。只要以色列人严格持守饮食条例,就无法和外邦人共住一个屋檐下,因为外邦人能吃的,以色列人不只是吃不了,而是看了都受不了。神就以这种方式,让以色列人无法和外邦人混杂。 旧约时代神禁止以色列人吃血,这不只是属于饮食条例,也与礼仪律有关,因为血能赎罪,罪也只能藉着流血才得赦免。经上说,“因为活物的生命是在血中,我把这血赐给你们,可以在坛上为你们的生命赎罪。因血里有生命,所以能赎罪。因此,我对以色列人说:你们都不可吃血,寄居在你们中间的外人也不可吃血。” (利17:11-12)“按着律法,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洁净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 (希9:22) 神赐人食物是为了维持和养育生命,但神赐的血,却不是为了维持生命,乃是为了洁净生命,为了给生命赎罪。所以,我认为,旧约时代神禁止人吃血,目的就在于让人通过这样的禁令,得以知道人的生命是污秽的,是需要流血来洁净,若没有流血,生命就不得洁净,罪就不得赦免。等到耶稣在十架上流血受死,成全了救恩之后,也就成就了旧约藉着动物的流血来赎罪所预表的一切。到了新约时代,罪人的生命得洁净,罪得赦免的唯一途径已清楚显明了,就是经上所教导的,“我们借这爱子的血得蒙救赎,过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丰富的恩典。” (弗1:7)“你们从前远离神的人,如今却在基督耶稣里,靠着他的血,已经得亲近了。” (弗2:13)所以,新约时代不再需要用预表性的礼仪律来教导流血赎罪的道理,也就不再需要为了教导的緣故禁止吃血。

那么,基督徒到底能不能吃血呢?从教义上来说,我认为吃也不是犯罪,而且现在市场上买来的肉,几乎不大可能不带着血的,若真是完全不能吃血的话,除非不要吃肉了。但是,若吃的话良心有不安,那就别吃,因为保罗说,”若有疑心而吃的、就必有罪.因为他吃、不是出于信心.凡不出于信心的都是罪。“(罗14:23)至于有的人认为可以吃血,那么也当注意保罗说的,”你若因食物叫弟兄忧愁、就不是按着爱人的道理行。基督已经替他死、你不可因你的食物叫他败坏。”(罗14:15)无论是犹太人里的信徒还是非信徒,吃血总是会让他们忧愁的。保罗说,“凡物固然洁净、但有人因食物叫人跌倒、就是他的罪了。 无论是吃肉、是喝酒、是甚么别的事、叫弟兄跌倒、一概不作才好。”(罗14:20-21) 所以,吃血要是会让弟兄跌倒,那就不要吃才好。 我个人是选择不吃纯血做的东西,也不吃还流着血的没烤熟或煮熟的肉类,总认为血并不是神赐给人的食物。而且,我觉得基督徒不吃血也是与不信之人的一个分别,当人们问我们为何不吃血时,就可借这机会,把罪人藉着耶稣的流血受死,罪得赦免的福音传给不信的人。既使吃血是允许的,我也没觉得吃血有任何的益处。所以,我个人认为吃血的问题可以应用这节经文来处理,“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处;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 (林前10:23)

345 次查看2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使基督从死里复活的大能大力是何等浩大(钟马田)

作者:钟马田 经文:并知道他向我们这信的人所显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运行的大能大力,使他从死里复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边,远超过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连来世的也都超过了;又将万有服在他的脚下,使他为教会作万有之首;教会是他的身体,是那充满万有者所充满的。(弗1:19-23) 基督徒的得救是神在我们里面能力的彰显。我越来越深信:我们当中有

新约福音书纵览(史普罗)

作者:史普罗(R C Sproul) 编注:此文是选录自史普罗(R C Sproul)牧师的《从尘土到荣耀》的福音书部分,和《耶稣所作的事》这两个神学讲座系列的文字稿,作为新约福音书纵览学习资料。 1。 施洗约翰 耶稣说:〝众先知和律法说预言,到约翰为止。〞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直到约翰才结束,而且包含约翰在内〞。论到施洗约翰,耶稣也曾这样说过:〝凡妇人所生的,没有一个兴起来大过施洗约翰的;然而天国

十字架与自我:舍己与背十架意味着什么?(宾克)

作者:宾克(A W Pink) 经文:于是耶稣对门徒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马太福音16:24) 在探讨这节的主题之前,我们先解释一下这句话中的一些词。「若有人」:指所有想与耶稣的门徒同行,并且想聚集在他旗帜下的人们而言的。「若有人要」:是一个份量很重的希腊词,它不仅指愿望,而且也指满有决心去达到目标。「跟从我」:如同一个仆人服从他的主人、一个学生服从他的老师、一

文章: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