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 作家相片小草

大卫鲍森(David Pawson)牧师讲道里的错谬

已更新:2020年9月16日

作者:小草


大卫鲍森牧师(David Pawson)是英国人,他的很多讲道和视频被译成中文在网上流传。最近看了一些他的讲道,发觉他的一些解经和神学观是不符合圣经的教导。

1。有关罪和罪人

在大卫鲍森牧师的《新约纵览:路加福音》讲道文字稿里,关于罪和罪人,他这么说:

路加特别关注罪人,请注意罪人是指谁呢?别以为罪人是指那些恶贯满盈的坏蛋,食人魔、重刑犯,这些都不是圣经所指的罪人。。。。罪人就是说自己无法遵守那些律法的人。生活真辛苦。。。接着我说,耶稣弥赛亚来了,祂是罪人的朋友。祂不喜爱遵守律法主义、自以为义的人,祂要作罪人的朋友,就像我们的导游和司机。祂爱他们,他们也爱祂。。。。他们都是好人,不是坏蛋罪犯,也没有恶贯满盈,他们人很好。但是他们没有办法遵守律法,因为生活太辛苦了。这就是圣经所说的罪人,耶稣爱罪人。他们也爱耶稣。真奇妙。那就是法利赛人恨恶耶稣的原因。因为祂跟那些不守律法的人混在一起。所以这是非常博爱的福音,同时也是超自然的福音。


鲍森牧师认为,罪人是因为生活太辛苦了,没办法遵守律法,所以就违背了律法,以致成了罪人,但这些罪人并不是坏蛋罪犯,而是好人,他们不仅是耶稣所爱的,他们也爱耶稣,鲍森牧师这样的说法是非常的荒谬,是与圣经所启示的真理彻底相背。


何为罪人?经上说,“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没有明白的、没有寻求 神的。都是偏离正路、一同变为无用。没有行善的、连一个也没有。”(罗3:10-12)“这就如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于是死就临到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罗5:12)圣经讲得很清楚,所有的人都是罪人,连一个无罪的义人都没有,自亚当夏娃犯罪后,所有亚当夏娃的后裔都是罪人,没有例外(这里所讲的所有人不包括主耶稣,虽然祂也是人,但祂也是神,是神道成肉身,与我们全然不同,祂是全然无罪的)。所以,罪人并不是因生活太辛苦,违背了律法才成为罪人的,乃是人人生来就是罪人,“我是在罪孽里生的.在我母亲怀胎的时候、就有了罪。”(诗51:5)


如果违背律法的原因是生活太辛苦,那么,亚当和夏娃在伊甸园里为什么会犯罪?伊甸园是神赐给亚当和夏娃的乐园,他们不用辛苦劳作就有丰富的各式菜蔬果子可以吃,“神说、看哪、我将遍地上一切结种子的菜蔬、和一切树上所结有核的果子、全赐给你们作食物。”(创1:29)但就是在不用为生存辛苦的美丽乐园里,亚当夏娃犯罪堕落了,从此人才需要辛苦的劳作,“又对亚当说、你既听从妻子的话、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地必为你的缘故受咒诅.你必终身劳苦、才能从地里得吃的。地必给你长出荆棘和蒺藜来、你也要吃田间的菜蔬。  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创3:17-19)人之所以要辛苦劳作,才得糊口,是人类犯罪的结果,而不是犯罪的原因。所以,鲍森牧师把罪的结果和原因搞颠倒了,倒果为因。

如果罪人是因为生活太辛苦而成为罪人,那么,神救赎罪人只要改变他们生活外在的状况就好了,让他们的生活无需那么辛苦,何需要主耶稣降世为人来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主的死并不是让人生活不再辛苦,人照样要为生存而奔波忙碌。如果生活太辛苦就无法遵守神的律法,那么主耶稣为什么就能遵守神的律法?难道祂在世的生活不辛苦?岂不知,经上说,“他虽然为儿子、还是因所受的苦难学了顺从。他既得以完全、就为凡顺从他的人、成了永远得救的根源。”(希5:8-9)主在十字架上所承受的苦痛,超过世上任何人所受的苦痛,远非我们人能完全理解和描述,但主在这么沉重的苦痛下,却没有犯罪,完全顺服了神的旨意。把犯罪归于是生活辛苦所致,纯属就是无稽之谈,会进一步引申出种种背离圣经真理的谬论出来。所以,鲍森牧师这样的谬说,是相当严重和不可忽视的错误。


鲍森牧师认为圣经讲的罪人并不是什么坏蛋,而是好人,是爱耶稣的,这又是他在乱讲。在神的眼里,人并不是分为好人和坏人,而是分为罪人和义人,好人和坏人之分是世俗对人的分法,是照人的好坏标准来衡量的。无论是世俗认为的好人还是坏人,在神的眼里,都是罪人,好人是罪人,坏人也是罪人,人人都是罪人。所以,鲍森牧师把罪人说成是很好的人,这是很荒谬的。因为,人人都是罪人,罪人要都是很好的话,哪还有什么坏人?可见他的逻辑混乱。他还说罪人爱耶稣,按他这么说,人人都爱耶稣了,因为人人都是罪人。这么说来,天下没有人是恨耶稣的了,但这很明显是荒谬的结论。主耶稣很清楚地说,“世人不能恨你们、却是恨我.因为我指证他们所作的事是恶的。” (约7:7)所以,世人是恨主耶稣的。罪人还没悔改归向神之前,都是与神为敌的,而不是爱神的,“你们从前与 神隔绝、因着恶行、心里与他为敌。”(西1:21)所以,鲍森牧师说罪人爱耶稣,那是与圣经的启示彻底相背,是很荒谬的。

2。耶稣的肉体是有罪的


大卫鲍森在《奇妙耶稣:道成肉身》的讲道里,说耶稣的肉体是有罪的肉体,还说这是圣经说的,这是非常严重的错误,见下图:

圣经说耶稣是无罪的,代替我们这些有罪的而受死,“神使那无罪的、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他里面成为 神的义。”(林后5:21)只有无罪的才能代替有罪的,有罪的不能代替有罪的,有罪的死是因自己的罪而死,没有代赎的功效。主耶稣之死是以无罪的,代替有罪的。主耶稣不仅没有犯罪,祂的肉身也没有罪性(也称为原罪)。

肉身的罪性,也称为原罪,是由亚当一代代传下来的,“这就如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于是死就临到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罗5:12)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的,这个人就是亚当,因经上又说,“在亚当里众人都死了”(林前 15:22)所以,亚当是罪人的代表,所有亚当的后裔都是罪人,都无一例外地继承了亚当的罪性,都有原罪。


而耶稣是神子道成肉身,是女人的后裔,而不是亚当的后裔。耶稣虽然有肉身,但却没有原罪,祂的肉身没有罪性,是无罪的肉身。经上说,“神就差遣自己的儿子、成为罪身的形状、作了赎罪祭、在肉体中定了罪案。”耶稣有罪身的形状,但这不是说,耶稣的肉身是有罪的,这句的英文是,God sending his own Son in the likeness of sinful flesh,直译就是,神子以罪身相似的样子被神所差。既然是与罪身相似的样子,那就不是罪身,而只是在形状上相似,是与罪身在本质上有别的。如果,主耶稣的肉身与罪人完全一样的话,那就不是与罪身相似了,而就是罪身了。


如果主耶稣的肉体是有罪的话,祂的死还能有代赎功效吗?如果有的话,那等于说,有罪的肉身可以代替罪人死,有代赎罪的功效,这么说来,那些还没有犯罪行为的婴孩或胎儿的死也有代赎功效了,那神还有啥必要非得差遣祂的独生爱子来受死呢?神还有什么必要付出如此的重价来赎我们的罪呢?岂不可以让一些还没有犯罪行为的肉身的死来代赎?正因为有罪的肉身的死是没有代赎功效的,是自身罪的工价,不能再代替别的罪人付上罪价。只有无罪的肉身的受死,才有代赎的功效,所以主耶稣才生为女人的后裔,而不是亚当的后裔,没有继承亚当的罪性。主耶稣的肉身是无罪的,否定这点的话,主耶稣的受死就没有代赎的功效了,这是与圣经的启示彻底相背了,因经上说,“但现在基督已经来到、作了将来美事的大祭司、经过那更大更全备的帐幕、不是人手所造也不是属乎这世界的.  并且不用山羊和牛犊的血、乃用自己的血、只一次进入圣所、成了永远赎罪的事。”(希9:11-12)耶稣基督的流血受死,成就了永远赎罪的事,为祂的百姓付清了罪债。

3。救恩会失落


大卫鲍森牧师否定“一旦得救,永远得救”。2010年他到台湾讲道,当时台湾的GoodTV对此有个特别的报道大衛.鮑森牧師研經培靈會特別報導(若打不开,这里有转载 大卫鲍森牧师研经培灵会特别报导)在这篇报道里,有下面这么一段介绍了大卫鲍森的救赎观: 一次得救,永远得救?  谈到关于救恩的见解,大卫鲍森牧师挑战弟兄姐妹「一次得救,永远得救」这句话的正确性,从圣经来看这句话是否正确? 他的答案是:一次得救,不代表永远得救。他认为正确的说法应该是:我还未得救,但我盼望得救。 大卫牧师认为这种说法好像得救是「过去式」,二十年前得救、上星期得救,似乎工作已经完成了,可以忘记了,而他却是「在被救的过程中,仍然盼望得救」。 大卫牧师从圣经看到,救恩需要时间,而且需要很多时间,在新约里用的最多的是未来式,保罗说我们比初信之时更靠近得救,而不是已经得救。 大卫鲍森带来一个关于得救的观念:我们都是在得救的旅途中,而「受洗」,只能代表「开始被救」。直到耶稣再来,我们若是能持守真道,耶稣说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那一天就可以大声喊说:「一旦得救,永远得救。」 在大卫鲍森的《新约纵览:约翰福音(一)》里,他再次重申了这个观点,如下: 你今天若相信耶稣,今天就能享有永生,你明天若持续相信耶稣,明天就能享有永生,你若持续相信耶稣,就不会灭亡,而会持续得到永生,这一点很重要,“一旦得救永远得救”是一个陈腔滥调的说法,新约圣经上找不到这种话,但是很多人作见证的时候,只能够讲,很久以前曾经发生过的事情,他们所凭靠的根本就不可靠,我今天会得救是凭靠今天的信心,明天的信心会救明天的我,持续相信就会持续得永生,这就是约翰写福音书的目的。 按大卫鲍森的说法,没有一个人在活着的时候能肯定自己是得救的,就算今天是真的信耶稣,也不能保证明天或将来还信,所以也就不保证明天或将来都是处于得救的地位,这等于是说,神赐给个人的救恩是会失落的,一个人是不是最终得救,得等到死后才知道,今生是无法确定的。他认为他自己还未得救。这是何等荒谬的说法! 经上说,“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 神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弗2:8-9)一个罪人的得救完全是出于神的恩典,是因信得救,但连信心也是神所赐的,而不是出于自己。既然信心是神所赐的,难道神会今天赐一个人信心,明天就收回不赐他信心,以致他明天变成没有信心?要是这样的话,神岂不反复无常?可见,大卫鲍森这种信心可能时有时无的说法,是极为荒谬的,会让人以为神的作为好像戏耍一般,会随意变来换去的。 主耶稣很清楚地说了,“不是你们拣选了我、是我拣选了你们。”(约15:16)所以,一个人得救与否的终极原因是有否被神所拣选,而不是由人自己的选择来决定的。那么,神对自己所拣选的人,怎么可能今天拣选他得救,明天就不拣选他得救呢?然道神的拣选也会变来变去?显然是不可能的!因为神的拣选是在创世之前就完成了,“就如 神从创立世界以前、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弗1:4)且神的拣选是不会变来变去的,“因为 神的恩赐和选召、是没有后悔的”(罗11:29) 被神所拣选的人会不失去救恩以致不得救吗?不会!因为主耶稣说了,“差我来者的意思、就是他所赐给我的、叫我一个也不失落、在末日却叫他复活。因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见子而信的人得永生.并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复活。 ”(约6:39-40)所有被神所选召的,一个都不会失落,都有永生。这样的保证,不是靠人自己努力去保守,乃是靠神的恩典和大能,“那能保守你们不失脚、叫你们无瑕无疵、欢欢喜喜站在他荣耀之前的、我们的救主独一的 神。”(犹1:24) 若我们最终得救与否是要仰赖我们自己来持守住信心的话,那么我们得救的盼望就是盼望自己能持守住信心了,就是把盼望建立在自己的身上,而不是单单基于神的应许之上。这样的话,我们的盼望就会沦为绝望,因为盼望我们这么软弱和不可靠的人,还不就是让我们失去盼望而绝望吗?所以,要真的去接受和相信大卫鲍森的这种观点的话,就可能常常挣扎在疑惑之间,不知道自己到底能不能得救。长期如此下去,就极易落入无望的状态里,这对于信徒的生命是极具破坏性的。 “你们既靠圣灵入门、如今还靠肉身成全么.你们是这样的无知么。”(加3:3)成全我们个人得救的乃是靠圣灵,靠神的救赎大能,而不是靠我们自己。 “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希12:2)主耶稣不仅是我们信心的创始者,也是我们信心的成终者,祂不是只创始我们的信心,然后就让我们自己去维持和成终信心,否则我们在得救上就有个人的功劳了,就有可夸口的,但圣经很清楚地否定了我们在得救上的功劳。“这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只在乎发怜悯的 神。”(罗9:16)救恩唯独出于神的恩典,人毫无功劳可夸。 4。死后有机会得救,上帝有不公


人死后究竟还有没机会听福音,有没机会悔改得救呢?主耶稣所讲的在阴间里的财主,显明了,人死后归属已成定局,无法再更改,“财主也死了、并且埋葬了。他在阴间受痛苦、举目远远的望见亚伯拉罕、又望见拉撒路在他怀里.就喊着说、我祖亚伯拉罕哪、可怜我吧、打发拉撒路来、用指头尖蘸点水、凉凉我的舌头.因为我在这火焰里、极其痛苦。亚伯拉罕说、儿阿、你该回想你生前享过福、拉撒路也受过苦.如今他在这里得安慰、你倒受痛苦。不但这样、并且在你我之间、有深渊限定、以致人要从这边过到你们那边、是不能的、要从那边过到我们这边、也是不能的。”(路16:22-26)信从福音,悔改得救只能是在活着的时候,所以财主才会求亚伯拉罕说,“我祖阿、既是这样、求你打发拉撒路到我父家去。因为我还有五个弟兄.他可以对他们作见证、免得他们也来到这痛苦的地方。”(路16:27-28) 经上讲,人死后有审判,是照这他们各人所行的受审判,“我又看见死了的人、无论大小、都站在宝座前.案卷展开了.并且另有一卷展开、就是生命册.死了的人都凭着这些案卷所记载的、照他们所行的受审判。  于是海交出其中的死人.死亡和阴间也交出其中的死人.他们都照各人所行的受审判。”(启20:12-13)经上从没说人死后在阴间还有机会听福音,或还有机会得救,因为人一死,其在世的行为就划上了句号,没有机会再认罪悔改,就只等着神的审判。 大卫鲍森在他的讲道《新约纵览:彼得前后书(二)》里,却谬解彼前经文3:19-20,以致得出死人还有第二次得救的机会,这段经文为,“他借这灵、曾去传道给那些在监狱里的灵听、就是那从前在挪亚预备方舟、 神容忍等待的时候、不信从的人.当时进入方舟、借着水得救的不多、只有八个人。”英文为: In which he also went and made proclamation to the spirits now in prison, who once were disobedient when the patience of God kept waiting in the days of Noah, during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ark, in which a few, that is eight persons, were brought safely through the water(彼前3:19-20)大卫鲍森对此是这么解释的:

耶稣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经历全部三个阶段,祂降生成了有肉身的灵,然后死在十字架上,将祂的灵交给上帝,身体被放在坟墓中,可是祂的灵仍然活着,去传道给挪亚洪水时代悖逆的人,。。。我们如果按照字面的含意来看的话,耶稣是去向那个世代的人传道,可是只限定那群人而已。这里也清楚的指出福音可以拯救他们,所以这是死后的第二次机会吗?我认为是,但是只限定这群人而已,圣经上没有其他地方指出还有别人有这种机会。为什么只给他们第二次机会呢?我下面要说的只是我自己的猜测。。。我的猜测是,有一个世代的人,他们可以抗议上帝不公平,你把我们全部消灭,然后应许不会再这么做。我相信上帝为了证明祂的公义和公平,就吩咐祂的儿子去向这群人传福音。。。。公义的上帝要弥补可能不公平的做法,祂是公义的,祂不偏袒,也许这是祂的原因。


大卫鲍森认为耶稣在死后和复活前的这段时间里,去给挪亚那个时代的死人传福音,他这样的解释是自己乱想像出来的。首先,经文里说的是去传道,并没有说是去传福音,但大卫鲍森就想当然说是去传福音。其次,主耶稣去传道的对象是在监狱里的灵。那么,在监狱里的灵究竟是指谁呢?圣经从来没有说人死后会被关在监狱里,倒是有说到有些堕落的天使被神拘留在黑暗里,“又有不守本位、离开自己住处的天使、主用锁链把他们永远拘留在黑暗里、等候大日的审判。”(犹1:6)这些被拘留在黑暗里的堕落天使,与挪亚时代有关,看经文 :“就是天使犯了罪、 神也没有宽容、曾把他们丢在地狱、交在黑暗坑中、等候审判。神也没有宽容上古的世代、曾叫洪水临到那不敬虔的世代、却保护了传义道的挪亚一家八口。”(彼后2:4-5)所以,主耶稣去传道给那些在监狱里的灵听,应当是去传道给那些被拘留在黑暗里的堕落天使听,而不是给死人听。主给这些堕落天使传说什么呢?英文用的是 proclamation,是宣告的意思,也就是说,主曾去向在监狱里的灵宣告。至于宣告什么,经上没有说,但一般认为是去宣告主的得胜,得胜了死亡,得胜了撒旦。

由于大卫鲍森的错解经文,产生了挪亚时代的死人还有第二次得救的机会,又进一步得出,神在那个时代所行的有不公平,所以还得去弥补这样的不公,他这样说等于在侮辱神的公义性。经上说,“神岂能偏离公平。全能者岂能偏离公义。”(伯8:3)诗人赞美神,“公义和公平、是你宝座的根基。”(诗89:14)大卫说,“耶和华在他一切所行的、无不公义。”(诗145:17)神所行的一切都是公义和公平的,神绝不会行事不公,不会偏离公义。

注:彼前3:19-20 这段经文,“他借这灵、曾去传道给那些在监狱里的灵听、就是那从前在挪亚预备方舟、 神容忍等待的时候、不信从的人.当时进入方舟、借着水得救的不多、只有八个人。”  有几种不同的解经,这是难解的经文之一。在参考了数种不同的解经后,我个人对此的理解如上面所述,但不是绝对的,还有再思考和修改的可能性。


5。上帝有接班人


前不久看到《大卫鲍森和巴柝声对谈》的文字记录,其间看到说,大卫鲍森在其女儿的墓碑上刻着:上帝的一个接班人。当时很是讶异,真是闻所未闻!上帝哪需接班人?

看经文:

耶和华坐着为王、直到永远。(诗29:10)

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他的肩头上.他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 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9:7 他的政权与平安必加增无穷.他必在大卫的宝座上、治理他的国、以公平公义使国坚定稳固、从今直到永远。万军之耶和华的热心、必成就这事。(赛9:6-7)

他要为大、称为至高者的儿子.主 神要把他祖大卫的位给他.  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远.他的国也没有穷尽。(路1:32-33)

论到子却说、『 神阿、你的宝座是永永远远的、你的国权是正直的。 1:9 你喜爱公义、恨恶罪恶.所以 神、就是你的 神、用喜乐油膏你、胜过膏你的同伴。』(希1:8-9)


神的国没有穷尽,神坐着为王治理祂的国,祂的宝座和国权直到永远,这是再清楚不过的圣经真理。神根本就不需要接班人,也永远没有接班人,永远都是神坐在宝座上为王。

由于当时只看到《大卫鲍森与巴柝声的对谈》的中文文字记录,没有亲自看到和听到鲍森自己说的原话,就不敢肯定中文的文字记录与原话完全相符。今天又想起这事,就再到网上搜找,这次总算找到了这个对谈的视频:大卫鲍森访谈,亲自看到听到鲍森在这对谈里说的这些话。大卫鲍森说,在他问主怎么看待他死去的女儿时,一句话在他大脑里出现,他的英文原话是:She is one of my Successors。(她是我的接班人之一)他说,他就在她女儿的墓碑上刻上这句话:One of Lord’s Successors (主的接班人之一)

如果上帝有接班人,那意味着什么呢?岂不意味着,有一天上帝会退下来,不再是统管万有的君王,而是让祂的接班人来掌王权,来统管万有了吗?圣经里有这样的启示吗?绝对没有!圣经非常清楚地告诉我们,耶和华神作王,直到永远,神的百姓也要永远敬拜和拥戴耶和华神为王:

第七位天使吹号、天上就有大声音说、世上的国、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国.他要作王、直到永永远远。  在 神面前、坐在自己位上的二十四位长老、就面伏于地敬拜 神、   说、昔在今在的主 神、全能者阿、我们感谢你、因你执掌大权作王了。(启11:15-17)

至高的上帝也绝不会让被造的来替代祂,或与祂同等。撒旦的堕落不正是出于妄想与神同等吗?

明亮之星、早晨之子阿、你何竟从天坠落.你这攻败列国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  你心里曾说、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举我的宝座在 神众星以上.我要坐在聚会的山上、在北方的极处、  我要升到高云之上.我要与至上者同等。然而你必坠落阴间、到坑中极深之处。(赛14:12-15)


撒旦试探主耶稣时,还在妄想着要主耶稣拜牠,企图获取唯独神才配得的受敬拜的地位,想替代神,或与神同等,但牠遭到了主耶稣的严责:

魔鬼又带他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将世上的万国、与万国的荣华、都指给他看、  对他说、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这一切都赐给你。  耶稣说、撒但退去吧。因为经上记着说、『当拜主你的 神、单要事奉他。』 (马4:8-10)

“颂赞、荣耀、智慧、感谢、尊贵、权柄、大力、都归与我们的 神、直到永永远远。阿们。(启7:12)


永永远远,主神耶和华的王权和宝座都是不可替代的,也是没有任何受造物可以与之同等的,永远都是归于我们的神耶和华!

可见,大卫鲍森如此传讲,有人可以成为神的接班人,换言之,上帝有接班人,这是极其荒谬的!


写于2017-11

1,159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使基督从死里复活的大能大力是何等浩大(钟马田)

作者:钟马田 经文:并知道他向我们这信的人所显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运行的大能大力,使他从死里复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边,远超过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连来世的也都超过了;又将万有服在他的脚下,使他为教会作万有之首;教会是他的身体,是那充满万有者所充满的。(弗1:19-23) 基督徒的得救是神在我们里面能力的彰显。我越来越深信:我们当中有

新约福音书纵览(史普罗)

作者:史普罗(R C Sproul) 编注:此文是选录自史普罗(R C Sproul)牧师的《从尘土到荣耀》的福音书部分,和《耶稣所作的事》这两个神学讲座系列的文字稿,作为新约福音书纵览学习资料。 1。 施洗约翰 耶稣说:〝众先知和律法说预言,到约翰为止。〞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直到约翰才结束,而且包含约翰在内〞。论到施洗约翰,耶稣也曾这样说过:〝凡妇人所生的,没有一个兴起来大过施洗约翰的;然而天国

十字架与自我:舍己与背十架意味着什么?(宾克)

作者:宾克(A W Pink) 经文:于是耶稣对门徒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马太福音16:24) 在探讨这节的主题之前,我们先解释一下这句话中的一些词。「若有人」:指所有想与耶稣的门徒同行,并且想聚集在他旗帜下的人们而言的。「若有人要」:是一个份量很重的希腊词,它不仅指愿望,而且也指满有决心去达到目标。「跟从我」:如同一个仆人服从他的主人、一个学生服从他的老师、一

文章: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