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 作家相片小草

卡森深度讲解财主与拉撒路:地狱的呼声不是呼求传福音

已更新:2021年1月18日

作者:小草


卡森(D A Carson)是美国三一神学院的新约教授、神学家。2012年他在《福音联盟》主办的神学会议上,讲解路加16:19-31记载的主耶稣所讲的财主与拉撒路的比喻。对于这个比喻,就如我在《阴间的呼声:传福音的呼声?不,是恶人对神的责怪之声》 一文里所指出的,华人教会对这个比喻的解读,很多是解读为连地狱都会发出传福音的呼声,以此来催促人们去传福音。


比如,唐崇荣牧师在《地狱的人要你去传福音》里说,财主的呼求是地狱的怜悯,还在关心别人灵魂得救的问题,如果不去传道,那么爱心和伦理还不如下地狱的人。唐牧甚至说,他就是因为这样才奉献做传道的。唐牧师的那段原话如下:

。。。财主就对亚伯拉罕说,如果是这样,我求你,叫拉撒路去传福音给我的家人,因为我还有五个兄弟,他们还没有信主,盼望他们不要到这里来与我同受苦,这是地狱里的怜悯。还在关心别人灵魂得救的问题。我就是因为这样才奉献作传道的,因为当计志文牧师讲这一句话:“地狱的人要你去传福音”,我心里另外一句话是:“我如果不传道,我的伦理连地狱的人的爱心都没有,不如下地狱的人”,我才奉献作传道,我不知道世界上还有没有第二个人,是因为地狱都要人家听福音才奉献作传道,有没第二个这样,我不知道。


唐牧把财主的呼求解释为传福音的呼声,这是完全错误的。让我甚感诧异的是,他说他的奉献作传道还与这个比喻有关,是为了不使自己的伦理和爱心还不如下地狱的人。


美国很多牧师都曾讲解过这个比喻,至今我听过的,讲得最好的就是卡森,不仅很详细,也很有深度。卡森对这位财主的解读,与唐牧的解读是截然相反的。卡森完全没有认为这位财主还有爱心或怜悯之心,他更不认为财主的呼求是要人去传福音。实际上,这位财主连何为福音都不知道,他所在乎的只是自己的弟兄不要到地狱来,而不是在关心别人的得救问题。


下面是我根据卡森的讲解做的记录,不是逐句逐字,只是记下大意。他的这个讲解是英文的,视频全长约58分钟,在美国的youtube上,如下面视频截图所示:

今世富足的财主,死后在地狱;今世贫困的乞丐,死后在天堂。 这是一种强烈的对比,但并不是说,富足的就下地狱,亚伯拉罕在世时也是富人;也不是说,贫困的就上天堂。贫困的原因很多。比如,有的因为懒惰导致贫穷,“懒惰人哪,你要睡到几时呢?你何时睡醒呢?再睡片时,打盹片时,抱着手躺卧片时,你的贫穷就必如强盗速来,你的缺乏仿佛拿兵器的人来到。” (箴6:9-11)而有的贫穷,则是因为挥霍,比如浪子。


对比喻的解读,要注意上下文背景。路 19:13-18 做为财主与拉撒路比喻的背景,主耶稣说,“一个仆人不能事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玛门。法利赛人是贪爱钱财的,他们听见这一切话,就嗤笑耶稣。耶稣对他们说,你们是在人面前自称为义的。你们的心,神却知道。因为人所尊贵的是神看为可憎恶的。” (路19:13-15) 贪爱钱财的法利赛人把义和钱财联系在一起,他们认为钱财的加添,是义的加添,这是他们自义的方式,以富有为尊贵。


人的自义有很多不同的方式,比如,相貌,体格,地位,个性,被尊重,都可能成为人自义的资本。在西方,普遍被作为自义资本的则是钱财。人们一再强调的美国梦,就是要拥有越来越多的钱财。


当主耶稣说,“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玛门” 时, 贪爱钱财的法利赛人之所以嗤笑耶稣,就是因为他们认为,钱财多就说明神的祝福多,说明自己比别人更有义。主耶稣说他们是在人面前自称为义的。


钱财本身并不是邪恶的,而是当钱财成为偶像时,这样的价值观就成了可憎恶的。比如,教育,受更多、更好的教育本身并没有不好。但是,把高等教育看得比对神的忠心还更重要时,这样的价值观就是神所憎恶的。

上面这些是财主与拉撒路比喻的背景,现在回到比喻本身。

财主在世时“穿着紫色袍和细麻布衣服,天天奢华宴乐”,古时紫色袍非常贵,表示非常富有,天天奢华宴乐说明很放纵,没有禁食,不守安息日。拉撒路名字的意思是“神帮助”。拉撒路死后,被天使带去放在亚伯拉罕的怀里。不同的文化下,对亲近关系的表达不同。在主耶稣最后的晚餐里,坐在耶稣边上的是门徒约翰,经上描述说,“有一个门徒,是耶稣所爱的,侧身挨近耶稣的怀里。” (约13:23)在中东的文化下,在怀里是表示亲爱的关系。


亚伯拉罕是以色列的始祖,神的约民的首领,是旧约里亚伯拉罕之约的首领,他是神的朋友,是信心之父。

我们可能会以为,财主到了地狱,看到拉撒路,可能会对拉撒路说对不起,求拉撒路赦免他的自私。然而,令人惊讶的是,财主甚至都不对拉撒路说话。财主仍然把拉撒路当作是很卑贱的人。财主与亚伯拉罕有三次的对话,拉撒路则都没有出声。


1. 第一次对话


财主对亚伯拉罕说,“我祖亚伯拉罕哪,可怜我吧,打发拉撒路来,用指头尖蘸点水,凉凉我的舌头。”  


财主是在对亚伯拉罕打种族牌,打圣约牌。他自己不求拉撒路,而是求亚伯拉罕这位首领差派拉撒路这位佣人。换言之,财主要求拉撒路来侍奉他,而生前他却连狗食都不愿给拉撒路。这位财主,在地狱里,还是不能放弃以己为重的姿态。生前他忽视拉撒路受苦,现在他要拉撒路来减轻他的痛苦。在这里,财主对自己生前的罪没有丝毫的痛悔。


有些人认为,地狱的人最终会认识到自己的罪,会认罪悔改,最终神会赦免他们,他们就能离开地狱,进到天堂,但圣经并没这么说。


2. 第二次对话


财主对亚伯拉罕说,“求你打发拉撒路到我父家去。因为我还有五个弟兄。他可以对他们作见证,免得他们也来到这痛苦的地方。”


在这里,财主成了乞求者。但不要被财主所欺骗,这并不表示他悔改。他只是在乎自己的家人,他希望自己的弟兄不要来到地狱里。但他并不是要福音(或相当于福音的信息)在全世界被传扬(英文原话:He does not want the Gospel to be preached to the whole world or something of that order)。他还是不对拉撒路说话,不向拉撒路道歉,不求拉撒路的赦免,他完全不知道什么是福音。


财主认为,既然拉撒路不能被用来事奉他,那就叫他当个信使,去给他家报个信。


如果你认为,有人从死里复活会更容易相信,但神通过亚伯拉罕所说的是,“他们有摩西和先知的话,可以听从。” 现在你有新旧约圣经,你还要什么?

3. 第三次对话

财主亚伯拉罕说,“我祖亚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个从死里复活的,到他们那里去的,他们必要悔改。”

现在财主竟敢来纠正亚伯拉罕的神学,说亚伯拉罕误判了整个情形。但亚伯拉罕说,“若不听从摩西和先知的话,就是有一个从死里复活的,他们也是不听劝。” 事实是,耶稣基督确实从死里复活了,但人们还是不信。既使在主耶稣从死里复活之前,情况就已是这样的。经上记载,有另一位叫拉撒路的,主耶稣叫他从死里复活。但拉撒路的从死里复活,有人信,有人还是不信,甚至出卖耶稣。


讲解结束前的简单总结


在整本圣经里,没有一处经文说明地狱里会有悔改。地狱里的人并不会对自己的罪深感悔恨,他们并不会悔改。地狱里的人就像这位财主,他们仍然以己为中心。地狱里的人,是落在无止境的败坏、犯罪、和被定罪的状态中。地狱里没有朋友,只要你以己为中心,很快地,所有的友情都消失了。更多的高人一等,就有更多的败坏。


在世上,文化所教导我们引以为傲的很多东西,蒙蔽了我们的双眼,不知道自己真正需要的是神的恩典。最终的问题是,谁是拉撒路?也就是,谁是神所帮助的?神所帮助的,并不是世上那些拥有所有的好处,但却对神毫无敬畏的人,而是那些将来在亚伯拉罕怀里的人。


虽然,有些神迹确实会使一些人归向神,但最终,圣经是神留给人类的见证,是我们应当听从的,否则我们就会灭亡。


(文字记录结束)


小草结语:


像唐牧那样把这位下地狱的人解读为还有怜悯和爱人的心,会引申出,地狱可能会使人变得更好。这位财主生前对贫病交加的拉撒路毫无怜悯和爱心,如果下到地狱后竟然变得有怜悯和爱人之心的话,那就意味着地狱会使人变得更好。而这再引申出去,那就是地狱里的人在慢慢地变好之后,就有可能离开地狱了。这样的话,地狱的刑罚就不是永远的,这就与圣经对地狱永远刑罚的启示相违背。所以,把地狱里的财主解读为还有怜悯和爱人之心是错误的。

680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使基督从死里复活的大能大力是何等浩大(钟马田)

作者:钟马田 经文:并知道他向我们这信的人所显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运行的大能大力,使他从死里复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边,远超过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连来世的也都超过了;又将万有服在他的脚下,使他为教会作万有之首;教会是他的身体,是那充满万有者所充满的。(弗1:19-23) 基督徒的得救是神在我们里面能力的彰显。我越来越深信:我们当中有

新约福音书纵览(史普罗)

作者:史普罗(R C Sproul) 编注:此文是选录自史普罗(R C Sproul)牧师的《从尘土到荣耀》的福音书部分,和《耶稣所作的事》这两个神学讲座系列的文字稿,作为新约福音书纵览学习资料。 1。 施洗约翰 耶稣说:〝众先知和律法说预言,到约翰为止。〞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直到约翰才结束,而且包含约翰在内〞。论到施洗约翰,耶稣也曾这样说过:〝凡妇人所生的,没有一个兴起来大过施洗约翰的;然而天国

十字架与自我:舍己与背十架意味着什么?(宾克)

作者:宾克(A W Pink) 经文:于是耶稣对门徒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马太福音16:24) 在探讨这节的主题之前,我们先解释一下这句话中的一些词。「若有人」:指所有想与耶稣的门徒同行,并且想聚集在他旗帜下的人们而言的。「若有人要」:是一个份量很重的希腊词,它不仅指愿望,而且也指满有决心去达到目标。「跟从我」:如同一个仆人服从他的主人、一个学生服从他的老师、一

文章: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